[写作参考]作文:信息碎片化 月度范文精选
在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活逐渐都被碎片化了——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碎片化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心态与认知。我们在生活中,无不在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着许许多多的事情,像利用乘地铁的时间背一些单词,又比如利用下课、午休的时候进行学习、作业等。
手机,无疑是致使我们生活的碎片化直接原因了。现在,几乎人人都有了一部手机,而且在近几年科技的飞速发展下,手机的更新换代的速度也逐渐加快。从八十年代的BB机,到后来的大哥大,再到如今拥有各种功能的手机。这个新产品也渐渐替代了老式的座机、闹钟和其他的东西,更重要的事它甚至还替代了纸质的书本。当然,一个新产品能替代那么多旧物件固然是极佳的,它能简化我们的生活,但让我们进入了一个碎片化的时代。老物件可以谓之经典,而新产品可以谓之革新。但在阅读经典的时候,我们需要暂停碎片化的时间,这时候我们会发现有许多的经典中的经典是在碎片化的时间下看不到的,只有我们静下心来好号品味,其中的奥秘才会被发觉。
当然,碎片化的生活是我们的信息收集变得更加便利。我们可以收集资料来获取课上学不到的知识,可以得到一些生活情报,还可以从其他人的口中获取人生经验。然而,过多的信息会使我们的认知变得迷茫和不知所措。众多的信息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虚假的传言,即我们常说的谣言。常常谣言具有非常强烈的迷惑性质,就如同“邪教”一般存在,会有很多人会去选择相信它并去转发传播。但是其又不同于邪教,往往有一群背后的人在操作者电脑来辟谣,努力去让更多人知道事实的真相。所以,到最后谣言也不过是一场风波,推向风口浪尖上后瞬间一落千丈。其中主要归功于那些辟谣的人,正所谓“谣言一张嘴,辟谣到处跑”啊。但是,随着中老年人群开始接触网络,一些专针对于这些人群的谣言也随之兴起。更有甚者,这些违背道德的人开始做起了骗钱的勾当。总之,这庞大的碎片信息量是有利有弊的。
现在,信息碎片化的程度像赤红的上市股票一样直线上升,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然离不开了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