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关于她的那些厚厚的书,我就知道,这又是一个惊艳过时光的女子。她叫三毛,她的文字,认我从不会认为她会与一个小和尚有关。
除了她的文字和关于她的传记,我们隔时光的两岸,我也就这样淡淡看着她的那些文字,去体会她那一片云水素心。和很多惊艳时光的女子一样,她是有自己的思想的,她的生活和嗔痴情爱以一种诗意的方式留存在书页上。
我知道在百度上可以找到她的照片和生平事迹的,但我更愿意这样无悲无喜地去读她的文字,文字也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它们好像可以包罗世间万象,又好像只是沧海一粟,实在是妙不可言。
像三毛这样能赋予文字以生命活力更让我从心底里敬佩,既使隔着厚厚的时光,我觉得她一定是充满灵气的女子,她的眼睛可能是像星星一样亮的,能发现生活的美好,也许她并不漂亮,但她一定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快乐。
当我知道三毛幼时去过金陵时,哪怕时间很短暂,我也会为她开心,金陵古都的那种雍容大气是难形容的,那里不仅是几朝旧都,而且亦有江南般温柔缠绵的细雨,古巷幽深,金陵特有的历史感能否令三毛这个精灵般的女子倾心呢?
三毛曾想当一个拾荒者,那时正是她的豆蔻年华大好时光,注定会招来反对,但她把拾来的宝贝和文字放在一起,她衣食不缺,却仍珍视着她拾来的那些宝贝,仿佛那是最珍贵的至宝。后来三毛把这些化成一本《我的宝贝》,当你对生活疲惫时,这记载了三毛拾荒感受的书或许能带来少许的清明。
掩卷小恬,这又是一个传奇的女子,真好,书厚厚的,等待我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