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作文:做wps版
“做”一个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精神,与文化涵养的字。上下五千年的滔滔历史,精巧绝伦的匠心独蕴,大到故宫,小到核舟都被包含在这个“做”字中。
故宫,又名紫禁城。远远望去,威严不可侵。但是你是否想过,里面的一花一草,一扇一柜,一桌一椅皆是工匠用心打造的精致。榫卯,一种搭建房屋的方式。利用木质结构间的相互嵌合,组成房梁,房柱,最终构成房屋。古时,无论帝王将相,抑或是平民百姓,皆用这种结构搭建自己心灵的港湾。“做”是紫禁的细微,也是工匠之心的体现。
斫木为琴,以琴声送故人。高渐离曾在易水河畔击琴,送走了荆轲,人们只知道琴“昆仑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的美音和其后面隐藏的动人故事,又是否有人知道,它是经过精心挑选,而又浴火重生的精灵呢?五十八道工序,匠人呕心沥血才做出来一把琴。无论此后琴归何方,匠人都只记得做成时的那一份美好。“做”是琴声的悠扬,也是工匠之心的体现。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称其为宝,不光是因为它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之大,还有其实在的得之不易。你可知,笔上的每一根毫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你又可知,墨块的制作需要二十多天漫长的采墨过程,才能收集一块小小的墨料;你又可知纸的研发,蔡伦经历了多少次的实验;你又可知,砚需经过多长时间的打磨!“做”是笔墨纸砚的清香,也是工匠之心的体现。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在草长莺飞的二月天里,风筝越来越少,几乎已成记忆,风筝已经存在上千年了,却无人曾想它的手艺已快要失传。唯一有风筝热闹的地方,便是山东潍坊了,那儿是风筝之乡,是风筝的家。“挑选风筝骨,蒙之以纸,以绳牵之,可扶摇而上。”希望多年后,风筝仍能成为孩子们的回忆。“做”是风筝飘扬,也是工匠之心的体现。
二十一弦琴,三十六骨伞,木雕、米雕、烟壶画、木偶戏。“做”凝聚了五千年的智慧!接着“做”下去吧,“做”出中华民族最美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