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这几天,我读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这本书共332篇,它叙述了从“盘古开天辟地”到“武昌起义”五千年的中华名族的悠长前史和绚烂文明。
《上下五千年》深深地招引了我,由于这本书记录了中华前史上许许多多大事,看了这些故事,激发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这些故事有的令人振奋,有的令人颓废;有的令人自豪,有的令人羞耻。
书中有许多民族英雄,文人志士,有严厉治军的孙武、奋发着书的韩非、草庐三顾的刘备、桃李满天下的狄仁杰、锦囊妙计的诸葛亮、大公无私的包拯、正气浩然的文天祥……
在这本书中,我最恨的便是秦桧了!秦桧是北宋的大奸臣,他煽动宋高宗与金人议和,并以宋军当即撤军作为议和条件。这时,岳飞知道后上书朝廷:“金兵锐气现已丧尽,辎重已悉数扔掉,正敏捷渡河向北窜逃;各地好汉纷繁来归,将士们士气高涨,英勇杀敌,我大宋收复失地,重振雄威,正是时不再来,机不可失。”秦桧深知岳飞的抗金志趣不可能改动,就在皇帝面前甜言蜜语,使宋高宗在一天之内向岳飞宣布十二道金牌。秦桧又将岳飞关入大牢,最终又将岳飞处死在狱中。岳飞十年尽力,毁于一旦!现在,在岳王庙墓道阶跪有秦桧和他的妻子王氏的铜像。人们通过那里,都要朝它们身上吐吐沫。
这本书使我懂了许多道理,理解了许多常识,这本书值得一看再看!